moon4  


我和一位美麗的同事一起看這齣劇的,

原來應該是很開心的,

但開場前,

我們就發覺這一個場次的觀眾挺讓人出乎意料之外,

不少是抱著郊遊的心態前來的……

於是乎,

看戲的品質也想當然爾地

就在一堆太空包的窸窸窣窣聲中大打折扣。



不 過,當我靜下心來,我不得不說,

看舞台劇確實必須精挑細選

(畢竟我不像熱愛相聲那般熱愛舞台劇,

我無法完全抱著「支持」劇團的想法前來,

好壞照單全收),

我會這樣說的意思是:

終究我不是外省人,

所以對於寶島一村的「感同身受」很抱歉,

我只有40%不到(演員功力當然無庸置疑!);

但即便是這著眼於本土、知 識分子的人間條件Ⅳ,

有許多的橋段,我還是覺得匪疑所思。

 



姑且不論這些,

反正世事不能完美(有99.7嗎?),

只好把標準放寬鬆一些,

單看某些點的話,這齣劇還是有吸引我的地方。

我和美女一樣,也是長女,

我可以深切地體認

「不要那樣叫我,每當妳那樣叫我時,

我連一句責備妳的話也沒辦法說出來。」

是在多麼沉痛、委屈的心情下吶喊出來。

我也可以理解

我不會去走傻路,

因為還有一大堆的責任等著我扛。

當美真嘲笑親姐姐

穿上了那樣的衣服就成為一樣的人時,

我也很為美女的付出不值。

 



有 人會質疑,美真怎麼會有恨,

在那樣的環境下,

要說有恨也應該是姐姐美女吧。

可是我想了想,身邊確實充斥著這樣的人,

他們受了高等教育,用了家中更多的資源,

到頭來把家中的錢都吸光了之後,

還要埋怨家中不夠富有。

我也能夠理解高傲的美真口中所謂的「尊嚴」、

所謂的「她只是身材好」……

 



我想美女的委屈求全、一肩扛起所有苦擔,

以及美真不斷地抱怨、掏空家人……

這些都不是「突變」而來的,

而是在自己的生命中、別人的期待中,

一點一滴自然形成的。

歲月中有太多太多的不自覺,

以致於到了某一天,

當我們猛然察覺而不能接受時,

只能沉痛地將一切歸因給這個世界……

 



吳導演在採訪中說,

「人間條件4」主題討論的是

現代台北人快速生活下的冷漠、疏離、寂寞

與知識份子的傲慢,

是他最「殘酷」的一個劇作,

而且這次的創作把眼光移到自己身上,

「所謂自己,是真正的自己,

是那個因為知識而傲慢、

而得到利益、而忽視、

甚至不屑於聆聽其他聲音的自己;

而最悲哀的是,

這樣的自己又完全背叛因知識而應有的『誠實』

--完全拒絕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

 


吳導說得真好,

大概又點中了許多人的盲點吧,

特別是我;

劇中一再重覆:

「沒有人完美,因為我們只有99.7…

是啊,要是我有99.7就好了,

是我太不誠實,還是太不肯面對自己呢?



朋友們都覺得這劇令人失望,

我也覺得確實不若同系列的其他三齣那樣打動我;

不斷地換幕、不斷地切割……

很多時候我的思緒

就隨著劇情的疲軟無力而飄然離席。

主題曲和劇的連結也令我大失所望。

不過歌詞內容倒又讓我想起了某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

變是正常的吧,

觀諸自己的改變,

如果能過得了自己這一關、能被自己原諒,

那麼有時我們也不需要計較他人是否改變了,

更不必苛責……


---------------------------------------------------------------

一 樣 的 月 光

曲:李壽全 詞:羅大佑/吳念真 編:洪敬堯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沉寂的大地

在今天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ng 的頭像
    Fang

    晴時多於偶陣雨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