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之內,接連看了幾部大作

分別是「送行~禮儀師的樂章」、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貧民百萬富翁」

心中的排行是「送行」第一,遙遙領先;

至於「班傑明」和「貧民」都只能並列第三,(第二名從缺)…

呵…沒辦法,同一時期中,我一旦認定了一部片,

就很難再接受其他新的感情…喔,不…是新的片子

 


送行者1

送行」是部讓人又哭又笑的片

拜這幾年有關生死議題的討論及觀念的開放

這部片的接受度很高,

聽了幾個去看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我也覺得很開心

電影一開始就有笑點,情緒一直被劇情一路牽著走,

開頭笑得愈開心,結尾也哭得愈用力!

以前修佛學時,我不懂,為什麼佛教既說人生一切都是「空」,

如果是「空」,那活得認真有什麼用

直到聖嚴法師的話: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我才真正領悟到,是呀「空裡有哭笑」……

人生是空,但這一遭絕對沒有白走

再加上電影中「正吉」桑說的:「死亡不過是一道關卡…」

這部片好萊塢把它當作商業片來消費,

許多人把它當作得獎的鍍金片的消費……

但我覺得這部片對我而言是很好的一個課題…

重以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與茫然,

我也不禁要想,所謂「乘願而來」、「我願無窮」…

我的願究竟是什麼?

而每個人又都知道自己的願是什麼嗎?

電影的呈現不過是兩個小時而已,

看完後我有了一大塊犁也犁不清的想法……

這部片後座力超強!

 

↑本木雅弘的書法字,真令我汗顏

 


班傑明
「班傑明」的後座力僅次於「送行

我一直覺得,我身邊的好友大概也都很煩了……

我一直覺得這部片最大的敗筆就是小布

很抱歉,對於負心的人,我一向沒啥好感;

除此之外,他的表情實在也太沒有區隔了

我要大膽地說一句:他根本只有一號表情!

本來還覺得凱特布蘭琪不錯,

後來看了影評發覺果然也有一些地方有瑕疵,

不過比布萊德好一些是肯定的!

在小布的所有場次中,我最喜歡的地方有兩個,

一個是他小時聽故事時,

小黛西說拜託再讀一些、他也跟著說拜託再多讀一點時,

我真的有笑了一下

另一個就是他發現自己愈來愈年輕,

沐浴完後從鐘子中看自己的肌肉時,

那個表情也很到位,妝也畫得好…

總結而言,小布的表情很呆滯,

兒時、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完全沒區隔

當電影中演到他失智時,用了一個男孩演他的老年,

這男孩的表情還比他到位,雖然也是呆滯,但就是很有戲

這部片,片中的時間已經很混亂了,

我常在算現在到底是西元幾年、班傑明幾歲,

再加上他表情不到位…真是只有一個慘字可形容!

可是這還是一個很棒的劇本、很棒的戲,

即使被演員演壞了…

劇情還是在我腦海中迴盪了許久,

故事非常精巧,說故事的手法也很棒

我最愛的一段,是關於黛西出車禍的描述…

(謎之聲:後來我又找來原著看了一下,

發覺這導演和編劇真是化腐朽為神奇啊…

我可以少罵兩句……)

 

貧民

「貧民」也是一部很棒的片,

也將故事說得很好

這方面,「班傑明」、「貧民」都算是上乘的作品,

對比於威爾史密斯的「七生有幸」、「我是傳奇」而言……

故事有三條時間的軸線

一條是正在答題的軸線

一條是被逼供的軸線

一條是回想過去的軸線

其實這樣的分割、跳接方式,

處理起來應該比班傑明要難一點

不過效果也要好一點,其中的切換是很自然的

透過「貧民」的鏡頭,可以看見印度貧民窟的悲慘情況

種族、宗教的爭鬥,誘拐貧童…

可惜,這個「大器」的題材,拍得「小裡小氣」

最後全部收線在「愛情」,格局就顯得不大……

片後的歌舞挺好笑的,我想也許是導演想向寶萊塢致意吧!

 


其實,上述三部片都很好看

三部片的配樂也都很棒

三部片也都有原著,

這樣的題材,光靠小編劇,我想很難支撐得起來

一直以為暑期是強檔盡出的觀影大好時刻

不過,現在我倒不這麼覺得

2008的暑期,雖然狂上了許多片,

但也都只是一些娛樂片而已

我是俗人,娛樂片是看得多一些

不過有時也該洗滌一下庸俗的心,

假裝有氣質與內涵…

期待有一天弄假成真哩!

(謎之聲:這三部……還是商業片……)

 

葉問 
至於「葉問」,劇情很緊湊,

也是部很好看、很動感的片子

看了「魅力電影」後才知道,

原來這當中大有學問,

果然我是外行看熱鬧

原來每個人的拳都是不同的拳,

比方「金山找」樊少皇就是少林北派,

的確很用心

此外,剛才知道廖師傅就是「霍元甲」中的秦爺……

但是,這部片看起來沒完沒了,

有了「赤壁」的前車之鑑,

這種電影分集拍的方式,蠻令人不耐的

還有,這部片十足「媚中」……

看到最後一刻,著實有些淡淡的不順眼…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ng 的頭像
    Fang

    晴時多於偶陣雨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