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生才算是幸福?
 
是事業有成、家庭圓滿、還是窮得只剩錢……?
 


意的中年男子羅貝多,雖然年輕時曾經有很好的創意發想

然而榮耀卻不在他身上,而是被公司、團隊奪走

看著別人愈發顯達,而他卻只能淪為失業一族、靠救濟金生活

就在他下定決心要向從前的老闆、同事乞求一個工作時

他卻受盡冷落、倒楣到家

老同事自顧自地打電動、連個小助理都能賞他白眼

前老闆則否認他從前所有的付出,連個職缺都不願意給他


就在他認為這一天糟到不能再糟的同時

他想起了十多年前和老婆渡蜜月的飯店--天堂飯店

決定去找尋過往的美好記憶

沒想到更糟的事卻還在後頭

他來到飯店,發現飯店早已不在

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古蹟遺址

他不想進去,卻被來採訪的記者、圍觀的民眾推擠著入場

他不想跟著導覽,卻始終掙不開人群的簇擁

好不容易,他一個轉身脫離了喧鬧,卻一腳踏進危險區域

並和警衛開始你追逐了起來

然後,意外發生……

一瞬間,雕像、起重機、摔落、鐵條……

他躺在地上不得動彈,因為一根鐵條插入他的後腦勺裡


在搶救的過程中,

有人要他離開現場

有人要維護古蹟

然後為了個人的、國家的利益

有人要他待在現場

有人要他死……

那麼為什麼他不能自私一次?

為自己的畫面、專訪談個好價錢

為自己的家庭妻兒掙一筆錢

緊緊把握自己能創造的奇蹟及金錢?


幾個畫面深植我心中

在羅貝多急著要談好價錢做個專訪時

他的太太(莎瑪海耶克飾)再也受不了

和他大吵一架,然後問他:

「如果你的人生只有賺錢,那我和孩子算什麼?」

可是當她看著丈夫的心急與堅持時…

她決定找上了醫生、確認了丈夫的情況

然後義無反顧地為丈夫的心願努力

 


還有那個「懂得尊重人」的女記者

當羅貝多的太太告訴她:「專訪給妳做,但不可以播放。」

她堅定地拒絕,說雖然自己在一個地方台工作,但這是職責

但當羅貝多的太太告訴她:

「這可能是我們與他的最後回憶,我需要一個懂得尊重他的人。」

她又願意放棄到手的專訪,把影帶還給當事人。



由原先逐驅趕到最後盡力支持著羅貝多的好警衛、

由原先古蹟第一到最後狂奔落淚的博物館館長

由原先叛逆龐克到最後甩掉靴子的兒子

當然還有那些嗜血的其他的人們…織就了這部戲的劇力萬鈞



但我最欣賞的還是

莎瑪海耶克最後那一踢…

當「謠言.謠言」的製作人

自信地把錢留在路中間時

她假裝拿出影帶

然後一走近,用力一踹

彷彿要替丈夫

把人生最末所受的一切羞辱都踹走一般……

彷彿要向世人大聲說:

我的愛,千金不換……

↑莎瑪海耶克 

即使先生問她:「告訴我,我的人生中曾做了什麼好事」
 但她直到丈夫臨終都一心支持著他、鼓勵著他……

 

 

製造畫面的媒體及冷漠的、看好戲的大眾

舉世皆然 

不用震驚,因為那好假……

但我們對自己的低潮或身旁的人的低潮 到底有多大的忍受值……

莎瑪海耶克所飾演的太太 之所以動人也在此

直到丈夫臨終,她都還盡全力地支持著他、鼓勵著他……

中文片名叫「幸不幸由你」 

意思是幸福由自己定義嗎 我不知道

不過,若要問我

我雖不知道羅貝多幸不幸福 但我相信他很美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ang 的頭像
    Fang

    晴時多於偶陣雨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